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陕西省各界隆重公祭黄帝陵

薛光明


  整修“天下第一陵”工程昨日奠基
  陶钟恭读祭文 肖克、王光英陪祭
  郑斯林、董继昌讲话
  公元1992年4月4日清晨,桥山上空,雾气缭绕。掩映在参天古柏中的轩辕黄帝陵墓,显得格外庄严、肃穆。上午9时,陕西各界公祭黄帝陵暨整修黄帝陵奠基仪式,在明快、悦耳的古乐声中开始。
  省人大常委会、省政府、省政协、延安地区行署、黄陵县政府等单位领导以及百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,依次向轩辕始祖敬献了花篮和花圈。专程赶来的台湾中华伦理教育学会黄陵祭祖访问团成员,身着中国古老礼服,虔诚地向先祖敬献了花篮。
  主祭人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钟恭读了祭文。陪祭人、中顾委常委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肖克,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,副省长郑斯林,省政协副主席董继昌先后讲了话。肖克说,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,炎黄是中华民族的象征。今天我们公祭轩辕黄帝陵,就是要弘扬炎黄以来几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,振奋民族精神,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。王光英说,海内外炎黄子孙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、富强、文明和统一的中国,这是人心所向,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。整修黄帝陵意义重大,希望大家在人力、财力、物力等各方面给予支持,共同努力把这件事办好。郑斯林表示,陕西作为黄帝陵的所在地,决不辜负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重托,一定要精心规划,精心施工,使整修后的黄帝陵显得雄伟、庄严、肃穆、古朴。
  9时20分,主、陪祭人绕陵一周,整修黄帝陵工程奠基仪式在墓前方汉武仙台南侧举行。整修被称为“天下第一陵”的黄帝陵一期工程已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,设计模型也已在陵区展示,向各方人士征求意见。在奠基仪式上,84岁高龄的肖克和年逾古稀的王光英,小心翼翼地揭下罩在基石上的红绸,接着,一块边长96厘米、象征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正方形奠基石,栽在汉武仙台南侧,此时,桥山上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。
  奠基仪式结束后,主、陪祭人挥锨栽植了纪念树。
  参加这次公祭暨奠基仪式的还有: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宝光、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越丰,以及省委常委梁琦、李焕政,省政协副主席孙天义、黄峻山等。(记者 卢红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